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Lebanese Republic

首页>黎巴嫩经济概况>政府规划

来源: 类型:

2009-2014年黎巴嫩政府施政纲领中的20个政府部委的重点工作任务

(2009年12月11日,黎巴嫩议会通过了萨阿德·哈里里政府的施政纲领。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经商处特将施政纲领当中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部分译出,供各界研究和参考。)

20个部委的重点工作目标

  一、司法部

  完成司法界任命,加强司法搜查作用,修改纪律投诉解决方式。

  逐步增加法官数量,增强其专业性,并对其进行培训,翻新法律学院。

  完善法律法规,立即制订租赁法法案,继续关注议会递交的法案和建议。

  根据政府五年计划,继续完成将监狱管理权移交司法部的工作,并组建专门部门负责监狱管理。

  完成司法机构、司法部和贸易记录的电子化,组建电子办公室。

  二、外交部

  通过培训项目增强外交人员及行政人员的素质。

  建立外交培训学院。

  调整外交部机构设置。

  实现电子办公,更新联系方式,建立专门的信息机构。

  尽快建设新的办公楼。

   三、内政部

  完成并提交有关权力下放的全面草案。

  对城镇法作出必要修改。

  实现电子化管理,尤其是在身份和城镇局等部门,发展身份识别技术,使用生物识别护照。

  人员完备后同国防部、电信部协调组建电话情报专门控制中心。

  继续改革监狱制度,更新监狱设施,继续推进监狱管理权移交司法部进程。

  根据能力和纪律性机制征召内部治安军新成员和返聘退休人员。

  填补空缺职位,按需调整各司局机构设置。

  重新审订新闻宣传有关规定。

  配合议会通过强化交规、提高罚款的法案,保障行车安全。

  设立并实施有选择性的社保基金。

  执行阿拉伯国家内政部长会议决议,成立阿拉伯警察联盟黎巴嫩办公室。

  考虑发放侨民证。

  为消防部队增加人员,培训城镇警察。

  四、财政部

  税务机构重组,实现计划监督权和执行权分离。

  改革公司及个人税收制度,统一税率和免税条件,实现男女享受平等的税收待遇。

  优化增值税法,避免按主观意愿执行。

  统一房产评估标准,避免财政部、地方政府及其他有关部门主观臆断税费的做法。

  确定依现行规定建成财政部部分机构的时限,并在时限内完成任务。

  简化财政部各单位间的手续,以方便公民及投资者。

  完成未勘探土地的丈量勘探工作。

  开始为公民及纳税人提供电子化服务,如电子化税务、关税明细,努力实现电子缴税。

  颁布法令,筹建公共债务司。

  完善预算的制定、执行方式,加大监管,简化程序。

   五、公共工程与交通部

  通过乘客及货物陆路运输法案,处理交通堵塞问题,降低公民乘坐公共交通的难度和资费。

  保护黎海岸,采取措施打击损坏海滨公共财物的行为,保护全体黎公民的权力。

  清除任何个人、公私营企业在铁道附近的违章建筑,重振铁路运输。

   六、教育部

  对合格人员采用全国统一的科学、教育及雇佣政策标准。

  争取实现15年义务教育,普及儿童体育运动,尤其是在最有需要的地区。

  稳固中小学经济基础,降低失学率。

  保障公立学校必需的艺术、体育及信息资源。

  发展黎巴嫩大学。

  对大学进行评估以及分类,以保障黎巴嫩高等教育质量。

   七、卫生部

   继续实施前任政府批准的医疗改革计划,尤其致力于对无保险人员以及定居人员推行强制医疗卡制度。

  继续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公立医院,为其提供设备,根据卫生路线图计划继续开设医院。

  在黎巴嫩各地区发挥初级医护中心的作用。

  统一医疗代码及合同,关注相关医疗机构间的联合医疗监管和信息系统的研究。

  在黎巴嫩境内所有卫生中心采用药卡制度治疗慢性病。

  关注经贸部与各保险公司合同完成情况,执行相关法律规定,为道路交通事故提供医疗保障,为外籍劳工提供治疗服务。

  关注与有关部委关于设立药品和食品机构情况。

  研究建设现代化中央实验室,并提供设备。

  关注疾病早期预防及发现初级医护项目的发展,加强免疫计划,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关措施限制和解决吸烟问题,吸烟是导致  目前超过半数疾病的主要原因。

  加强公共卫生部、中央血库以及各区县卫生部分支机构建设。

  填补卫生部核心部门职务空缺。

  与高教部及有关协会合作培养职业医疗人员,出台可行的计划以保证医疗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素质。

  支持医疗机构发展,关注医疗旅游领域的投资和信用系统执行情况,根据卫生部2000-2004年度计划安排向各大医院专项拨款。

   八、经贸部

   为所有生产企业制定含执行计划的经济战略。

  鼓励中小企业发展。

  扩大优质项目计划适用范围,提升黎巴嫩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特别是覆盖黎巴嫩全境的委员会。

  发展保险机构监督委员会职能,制定管理保险企业的新法律。

  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执行情况。

   九、农业部

   继续执行有关农业企业和议会职能的特别法律。

  提高人力资源数量和质量。

  对农业、检验检疫、动植物及监管提供政策指导。

  加强绿色计划及农业科研所作用。

  努力降低生产成本,改善产品质量,加强支持农业出口计划,启动旨在帮助小型农业人员和食品工业的新扶持项目。

  协调农业有关部门,与国际和地区组织机构合作。

  发挥农业合作机制作用。

  制定可行的农业信贷机制,完善国家银行对于农业建设领域相关法律。

  建立针对可能遭受自然灾害和风险威胁的农业企业保险机制。

  考虑将农业行会从工商会中分离出来。

   十、电信部

   发挥企业职能,遵守相关法律,尤其是第2002/431号法律,其鼓励电信行业在国民经济增长、生产及扩大私营企业向偏远地区投资领域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设立并启动固话网和移动网络部门,以增加黎巴嫩境内网络覆盖面,填补服务空白。

  扩大互联网服务接入率,确保达到固话网络单元75%覆盖面,为固话和移动网络预留宽带网服务接口,加强为实现此目标的国际联系。

  弥补用户服务方面的不足,特别加强对费率、交换中心服务和电话号码转网服务的指导。

  着手对第1999/140号关于电话情报监控法律条款进行必要修订,争取平衡公民权利和隐私与安全司法机关的调查需要。在修订完成前,现政府仍沿用前任政府及议会审议通过的法案。

  优先发展电话服务中心项目,该项目具有吸引投资、增加就业机会、保障直接或间接储备资源、提高管理效率等诸多优点。

  防止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特别是调低服务、通讯、国际长途、有线电视收费等。

   十一、劳工部

   增加社保机构财政预算,特别是在疾病、扫除文盲、家庭保障方面。

  增加必要的法律条文以填补现行劳工法空白领域,使其符合阿拉伯国家及国际承认的协议。

  更新工会机构设置,加强工会内部团结。

   十二、新闻部

   实施“黎巴嫩电视台”振兴计划,发展“黎巴嫩广播电台”和“国家新闻通讯社”服务。

  制定管理新闻从业人员相关法律,修订有关视听出版物方面法规,加强对外国出版物监管。

  改组国家新闻委员会,加强其职能效用。

  完成电台直播波段特别计划。

  管理国外电台在黎境内节目播放。

  开展新闻网站工作。

  十三、能水部

  提高黎巴嫩电力公司能力,扩大电力覆盖面。

  加快增加电力产能,尽可能降低电网和传输过程中电力技术性损耗。

  通过开发新能源,研究其投资机制,鼓励外部投资等降低对传统能源需求,在黎研究风力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技术。

  对电力生产、运输和销售进行统一的指导政策,确保初级电站建设,保护电力生产资源,拓展资源多样性,研究让私营企业参与电力建设、运作及传输业务可行性。

  降低石油衍生物成本,丰富资源多样性,改善天然气进口规定,确保黎巴嫩能源供应(七方联系,叙利亚、天然气)。

  在平衡生产成本和社会可接受价格基础上重新考虑收费政策,一方面缩小成本价与销售价的差距,另一方面实现对消费者的公平与关照。

  改造旧电厂,降低其对环境的污染,停止其日常使用但同时保留其以应对紧急情况。

  根据绿色能源理念设计的国家建设路线图,继续建设黎巴嫩能源储备中心,争取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资源利用率占黎巴嫩需求的12%。

  解决水问题,通过指导需求量、改善运输以及循环使用等方式增加资源储量,进行水资源战略储备。

  确立执行十年计划及保证其必要的经费为首要任务,此计划的发展需依靠土地管理计划和水资源保护计划。

  提倡合理用水,摒弃把水资源当作免费商品观念,对污染水资源者处以罚款。

  通过平衡使用地下水和地表水实现保护水资源。

  停止输水网络浪费现象,建设循环水站并加强对其监管。

  致力于海水淡化研究。

  利用黎巴嫩共同水资源法律条文。

  要求对以色列占领期间给黎巴嫩水资源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建设水科学地区中心(信息和培训库)。

  制定石油勘探法律和分类生产协议。

  重新开始原油开采计划,与私营企业和国际企业合作建设炼油中心,推动对石油设施投资。

  十四、旅游部

  制定旅游长期战略规划,建设现代化旅游部并加强其职能。

  努力扩大黎巴嫩全境旅游活动项目,积极发展国内旅游。

  吸引新型游客到访黎巴嫩。

  集中发展生态游、乡村游、宗教游、医疗和美容旅游、文化旅游项目等。

  通过培训教育等途径培养旅游行业人力资源。

  按照国际标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通过发挥旅游警察的作用,增加警察数量和装备,优先招录女警等方式保障游客接待环境。

  在机场和海陆边境口岸增加服务和接待中心,尤其是贝鲁特港口和各旅游景点。

  使朱尼港口有能力接待游轮。

  鼓励向旅游行业投资和活动。

  执行与外国签订的旅游协议,加强黎巴嫩在阿拉伯和国际旅游组织中的参与力度。

  十五、文化部

  努力完成国家图书馆复兴计划,关注公共图书馆建设。

  建设实施“文化艺术之家:黎巴嫩-阿曼中心”项目。

  直接执行贝鲁特历史博物馆和赛达古迹博物馆工程项目。

  致力于设立文化发展基金,提供文化艺术创作奖金,加强传统文化。

  十六、移民部

  提供必要资金解决遗留问题,实现和解,保障回归及为有关地区发展做贡献。

  为移民部工作人员退休问题寻求公正的解决方案。

  继续向2006年7月战争受害者提供赔偿。

  十七、青年和体育部

  制定国家青年体育战略规划。

  考虑在加米尔·沙蒙体育城内建设青体部、黎巴嫩奥组委、青体设施企业和青体联合会联合办公大楼。

  继续建设未完工的体育设施。

  在萨马尔·朱拜勒推广城市运动。

  建设高品质体育场,其中一部分与市政府合作,修订项目法规。

  体育设施可供有特殊要求的体育项目使用。

  填补青体部核心职位空缺。

  加大对黎巴嫩奥组委、青年体育机构联合会以及国家队的支持力度。

  与教育部协调设立黎巴嫩中小学体育联合会和高等院校体育联合会。

  十八、社会事务部

  制定相关政策和计划以完成从社会保障向社会发展转型,重视保护女性、儿童、老人和残障人士等边缘群体利益。

  考虑建设社会政策最高委员会,其职能为制定政策和协调政策制定者和发展计划执行者有关事务,建立社会信息资源库。

  努力促进社会弱势和边缘群体融入主流社会,鼓励社会服务受益者决定使用该服务。

  加强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以及国际组织间的合作。

  争取按照社会服务政策制定有关机构间的社会服务宪章。

  十九、行政发展部

  建设行政管理能力和公共机构,启动战略规划,为人力资源管理引入现代管理经验。

  采用合理原则,尤其是在反贪腐问题上,通过更新和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启用问责、清算和监管制度。

  启用并发展信息和通讯技术,为行政管理和公共机构制定电子网站评估标准,准备建设电子政府之门,改善公民获取相关服务和公共信息能力,有助于提高行政和财务监督能力,防止资讯泛滥,增加管理层内部联系。

  采取旨在执行共和国内部法律的相关措施。

   二十、议会事务部

  在分权和合作基础上加强政府与议会间的联系。

  与议会协调关注立法、监管和问责工作情况。

  关注负责议会事务的国务部长办公室职能分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