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Lebanese Republic

首页>黎巴嫩经济概况>政府规划

来源: 类型:

黎巴嫩米卡提政府施政纲领草案(经济部分)

  (2011年06月30日,黎巴嫩新一届政府发布了其施政纲领草案。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经商处特将其中与经济发展相关的部分译出,供各界研究和参考。)

 

  1、全球经济形势和地区紧张局势均使黎经济增长预期相对降低,需要对现有经济模式进行必要的调整,政府将重点保证黎一贯需要的经济刺激因素,并将控制财政赤字。

  政府将控制低回报性的开支,改善财政收入状况,并以改善结构性财政赤字、实现更好的经济社会公平性为出发点,调整财政分配;重新考虑投入产出比例,确保良好的财政状况,为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政府将重新考虑对回报有限领域的财政分配。

  政府将想方设法刺激经济活动,特别是私营行业的投资,以巩固经济发展基础。

  政府财政方面,财政部有以下工作重点:

  (1)依法制定2012年财政预算;

  (2)为未作决算的年份完成决算,据实细化财政决算;

  (3)降低政府债务对经济的压力,降低债务占财政收入比例;

  (4)利用好国家资源,如石油、水利、公共财产、海洋、河流等;

  (5)在税收领域着手结构性改革;

  (6)财政管理能力建设和提高,特别是有效发挥财政部政府债务司职能,并落实监管机构运作,吸引人才,改进其机构内部组织和工作结构不合理现象。另外,发展生产性政府组织并将其中商业部分公司化。

  黎政府将对造成黎经济结构性失调,阻碍黎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因素进行根本性改革,并将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必要的审议和修订,以制定符合黎人民发展理想的经济计划。

  黎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亟待发展和改善,并降低建造、维护成本。政府将致力于制定电力、水利、公共交通等基础领域的投资计划,考虑土地使用整体规划,确保财政投入,特别鼓励私营行业投入,并制定公私合作(PPP)相关法律。

  政府将着手对本纲领中涉及领域进行比较,执行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开始对土地使用进行整体规划,这一方面是市政规划政策的基础,另一方面也是各政府机构和国有部门开发使用土地的地理依据。

  2、将电力行业作为政府工作重点,继续实施2010年颁布的“电力行业政策文件”,对该行业进行改革,以保证24小时持续供电,增强黎电公司物力人力,改善其财政状况,使其更好地为黎经济和人民服务。

  3、水利建设方面,政府将基于统一管理原则,由能水部牵头制定和实施《国家水利战略》,其中包括实施饮用水、水坝、山区水库等建设计划,并力争于2011年完成数个项目,增强能水部和各水利局人力物力,完善其组织结构和法律依据,同时注重可持续发展。

  4、石油领域,政府将制定石油政策,将黎从负担巨大的燃油消费国转变成为石油生产国,拓宽石油来源;政府将首先制定相关法令,于2011年底颁发油气资源勘探开采许可,并完善陆上石油勘探手续和海上划界工作;制定石油储备计划并于2011年着手开始第一阶段;完善炼油设施,并于2011年开始建设沿海天然气管道和液化天然气站,将黎接入周边油气网络;逐步丰富替代能源—特别是天然气—在交通、工业、电力、民用等各领域的使用,降低成本。

  5、农业方面,政府将继续积极扶持农业这一经济领域基础行业,保证农村地区就业岗位和人民生活水平,确保食品安全,并注重环境协调;继续发展农业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指导和监管;采取必要措施推动农产品出口;发展农业商协会等组织;维护自然资源,特别是森林和水源;发展农业信贷,及时处理自然灾害造成的危害。

  6、政府将依据431号法为电信业制定规范基础,以增强其对经济的促进能力,并将公共和商业投资引向更符合黎市场和国际市场需求的领域;发展科技,使有关各方充分发挥独立、平衡的作用,凸显电信监管委员会和奥杰罗的作用;电信部将致力于解决目前有关分争,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明确并更新有关条例;政府将加强电信部和奥杰罗的人员建设,为建立两部门间的协调工作机制奠定基础,使其能够协同工作,吸引投资和先进技术,保障黎网络和国家安全。

  政府也将加强电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并为视听媒体行业提供物质、技术、组织规范等多方面的便利条件。

  政府将修订《信息自由法》以使其符合科技发展水平,为今后工作提供法律依据;继续关注国际电信联盟对以色列违规行为的谴责,并采取必要的技术、组织和外交措施。

  7、政府将给予工业领域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将修订该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成立工业组织设立办和管理局,发展几个设施完备、服务齐全的工业区或工业城;为确保替代能源使用进行细致的工作,并确保工业发展所需原材料进口,控制成本,控制涉及国家利益的资源的出口,保证发展黎工业必需的资金投入;鼓励举办黎工业品展,注重产学研相结合。

  8、政府高度重视交通领域,并将在该领域开展一系列工作。首先,政府将完成陆上交通政策的讨论并发布,对各地的道路进行维修和新建,通过公私合作,保证黎各地有序、持久的公共交通,修复铁路网并重新投入使用。政府将采取措施研究交通堵塞问题并拿出对策,配合土地使用整体规划,指导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海上交通方面,政府将着重改善商业港口基础设施条件,保证优质港口服务,满足私营行业使用黎港口以使黎成为欧洲和阿拉伯国家物流门户的需要;政府将继续完成的黎波里港扩建工程,使之能够容纳更多商业船只,增大吞吐量;同时,政府也将发展黎海岸旅游,设定黎与周边国家海上旅游路线,并将为此修建适当的旅游港口,打击非法侵占海上公共设施,成立专门的海洋学院以加强该领域教育和培训。

  航空交通方面,政府将启用在El Kaliat地区的Rinih Muawad机场;成立民航管理局;对贝鲁特国际机场的旅客服务、货运、私人飞机管理等方面加以改进。

  9、政府将致力于提升社会、医疗保障机构的服务,提高工伤赔偿,严格控制浪费;研究制定新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规定;政府将加强国家社保基金的作用,并致力于加快《退休和社保法》修订审议进程,保证相关的资金安全。

  10、政府重视发挥环境部的作用,并将重新考虑其职能以公正、全面地实行环保领域相关法律法规;重视环境文化建设,强调黎自然资源保护,及时控制环境危机;支持政府部门加强和非各政府组织,国际、地区环境发展组织的联系,大力吸引全球环境领域公司来黎投资;落实有关固体垃圾处理的政策规划,统筹指导采石、碎石厂;落实全国森林火灾治理战略,扩大黎绿色植被覆盖率,注重湖泊和自然保护区的管理维护。

  11、政府认为,旅游业是推动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行业之一,将大力发展旅游工业;翻新旅游部并增强其职能,振兴旅游活动,丰富旅游产品,通过兴建会展、会议中心以鼓励来黎的会议旅游;吸引新阶层的游客来黎;通过培训增强旅游行业人力资源力量,发挥旅游警察作用;成立国家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旅游总署,在陆上边境地区建设休息站;利用具有竞争力的价格—特别是航空和海上交通—吸引游客,建成朱尼游轮港。

  12、政府重视言论自由,并给予传媒行业(包括平面和视听)高度重视,将重新审议该领域的相关法律使其更能符合现代科技发展;振兴官方媒体,重组国家新闻委并充分发挥其作用。

  13、政府将加强与各妇女组织的合作,强化妇女在公共生活领域的作用;根据国际相关协议条文,进行有关的立法工作;增加妇女在政府组织和机构中的就业机会。

  14、政府将密切与各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加强其在黎经济社会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15、政府重视与各商协会和劳工协会的相互合作,共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以实现社会安定,维持政治、安全局势稳定;充分重视各商协会和劳工协会提出的意见建议,从中获益。

  16、政府将通过议会事务部与各立法分支机构保持紧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