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Lebanese Republic

首页>黎巴嫩经济概况>宏观经济

来源: 类型:

动而不乱—独特的黎巴嫩经济模式

  无论从地理位置、历史延续、政治制度、文化属性哪个角度看,黎巴嫩都是一个独特的国家。在这种背景下的黎经济,也逐渐形成了其独特的发展模式。在国际国内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多重冲击下,黎经济始终能够保持较高的活力,实现持续的增长,几乎没有出现过衰退的情况。

  一、客观存在的动荡因素持续对黎经济造成冲击

  独立的国际地区环境、稳定的政治安全形势、良好的宏观经济状况是一个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的前提条件。但对于黎巴嫩而言,以上三条似乎无一具备。

  (一)国际、地区势力在黎涉足很深

  说黎巴嫩是各种国际势力在中东地区的角力场,一点也不夸张。黎有着一套独特的教派分权政体,总统、总理和议长分别由马龙派基督徒、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担任。普遍观点认为,黎各派别背后都有相应的国际、地区势力支持,在战略利益分配上互相牵制,互不相让。而且这些势力如今早已渗入黎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任何国际、地区局势的动荡,都有可能传递至黎国内,导致黎政治格局出现变化,从而对黎经济活动产生消极的影响。

  (二)黎政治安全局势从未稳定

  据统计,黎共有政党70余个,其中在黎政坛发挥实际影响力的有约20个,且各派之间矛盾较难调和,在国际国内各种事务中分歧巨大,相互间口诛笔伐不断,以致黎政府频繁更迭,现政府已是黎1989年内战结束以来的第十一届政府。此外,黎安全局势也从未真正稳定,1975年开始长达15年的内战、2006年与以色列的正面冲突、2008年真主党武装与政府军的武力对抗等,都给黎留下了弹痕累累。黎每年安全事件发生频率很高,2011年截至11月底,黎全境共发生枪击、爆炸等各类安全事件837起,造成144人死亡,421人受伤。

  (三)黎政府长年背负巨额债务

  自1975年起爆发的内战给黎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害,战后持续动荡的地区形势使黎经济重建工作难以顺利开展,黎政府背负的债务如雪球一般越滚越大。黎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底,黎政府债务总额达543亿美元,政府财政支出中约有40%是用于债务支出。黎债务占GDP比预计达134%,这一比例在2006年时曾一度高达180%,高于如今深陷债务危机泥潭中的欧洲各国,美国中央情报局2011年世界概况(CIA World Factbook 2011)也将黎列为全球这一比例最高的五个国家之一。

  二、独特的黎经济模式已逐渐形成抗冲击免疫力


  如此看来,黎巴嫩这个国家应该是人民怨声载道、经济发展停滞,随时可能爆发债务危机。但事实却恰恰相反,黎人民生活悠闲,经济始终保持增长,债务水平也能长期维持相对的稳定。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数据显示,黎2007至2010年实际GDP增速分别达7.5%、9.0%、9.0%和%7.5%。事实折射出黎独特的经济模式已经逐渐形成对各种冲击的免疫能力。

  (一)消费是黎经济的主导力量

  黎自然环境优越,文化氛围宽松、生活方式开放,再加上完备的购物、观光、疗养等设施配备,长年吸引着大量的本国居民和海外游人在黎消费。有经济学家分析指出,2009年黎总消费为324.5亿美元,占当年名义GDP的92%,近两年这一比例虽然略有下降,但依然保持在90%左右。黎人性格乐观外向,追求高品质生活水准,热衷于各种社交活动,这都决定着黎人民随性超前的消费理念,近年来贷款消费、信用消费逐渐成为热潮。据黎央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9月底,黎共发行各类银行卡177.8万张,其中信用卡42.86万张,各类银行卡消费达12.1亿美元。

  (二)私营行业是黎经济的主体部分

  黎各政治派别纷争不断,政府行政效率较低,由其主导的各项重大决定和项目往往被一拖再拖,反复争论,甚至最后还可能被国家协商委员会驳回。久而久之,致黎政府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拉动能力越发弱化。但与此相对的是,黎私营经济却十分发达,成为黎经济的主体部分。黎商有着悠久的经商传统,深谙黎国内的消费能力和对地区的辐射作用,熟知只要打通各种关系,在黎的经贸活动就能一路绿灯,并且往往能够“名利双收”。截至2011年10月底,黎各商业银行对黎私营行业共发放贷款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这样的规模几乎相当于黎全年的GDP。在《阿拉伯商务杂志》最新评出的2011阿拉伯国家50大富豪排行榜中,黎人占据5个席位。

  (三)四大支柱产业支撑着黎国民经济

  黎生产性行业发展滞后,服务行业却十分发达。黎经济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其海外侨民众多、人口素质较高、自然环境优美等有利因素,逐渐形成了以侨汇、金融、旅游和贸易为支柱的经济发展模式。

  1、侨汇是黎经济的基础

  黎本国人口约400万,但海外黎裔人口却近1500万。黎裔侨民在海外大多从事商贸管理、律师、医生等职业,收入水平往往比一般劳工更高也更稳定。侨汇收入对于维持黎人民消费水平,从而保障黎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黎侨汇收入始终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即使在2009年,全球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黎侨汇收入仍实现了5.6%的增长,达76亿美元,人均1790美元,侨汇占黎当年GDP的21.7%,这一比例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首位(数据来源:世界银行《移民和侨汇报告》)。据世行估计,黎2010年侨汇收入约84亿美元,并预计2011年也不会出现大幅的下降。

  2、金融是黎经济的核心

  黎金融体系结构相对保守,商业银行是黎金融机构的主要形式。黎在1956年就颁布了《银行保密法》,为银行业的独立、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特别是在近几年,黎银行业不仅成功抵御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还得益于国际资本对周边市场的担忧,于2008-2010年分别实现了14.6%、22.3%和11.9% 的增长。据黎银行协会统计,黎现有银行69家,其中商业银行54家,截至2011年10月底,黎商业银行总资产达1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向非政府部门发放贷款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4%,在黎私营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另外,黎银行与政府之间也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政府债务方面。据黎财政部官员称,黎逾500亿美元的公共债务中,黎商业银行持有率超过60%。银行与政府之间这种在一定程度上的依存关系使得黎债务水平长期维持稳定,不至于对黎实体经济发展造成过大的负面影响。

  3、旅游是黎经济的关键

  黎文化开放,商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曾被誉为“中东瑞士”,长年吸引着来自全球,特别是中东海湾地区的游客。据统计,2010年黎入境游客数量达217万人次,同比增长17%,估计旅游业直接收入约占黎当年GDP的10%左右。而在吸引投资方面,据黎投资发展局估计,在黎吸引FDI总量中,直接投向旅游业的资金超过20%。若是算上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领域中间接用于旅游业的部分,这一比例将可能接近50%。2011年由于受地区局势动荡的影响,黎入境游客数量出现明显下降,但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地区局势趋向缓和,黎对全球游客的吸引力将迅速恢复。美国旅行指南(Frommer’s)还将贝鲁特列为2012年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之一。

  4、贸易是黎经济的保障

  黎自然资源匮乏,各类商品对外依存度很高,黎人素以经商闻名,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贸易辐射性很强,黎商不断地将各国的商品进口到黎本国市场或者转口至中东、非洲乃至范围更广的国际市场。自内战结束以来,巨大的重建需求和人民消费水平的迅速回升,使得黎对外贸易始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近几年,除2009年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黎对外贸易增速几乎放缓至零以外,其余几年(2007、2008、2010)分别增长25.3%、34.1%、12.6%。而2011年截至11月底,黎对外贸易总额达22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活跃的对外贸易在满足着黎人民高涨的消费热情的同时,也为黎经济发展提供着物质保障。

  三、稳固的人文因素是黎经济保持活力的“软实力”

  在黎这片土地上最早的居民据信能追溯到7000年前,古老的腓尼基王朝曾盛极一时,并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字母表。虽然统治势力几经更迭,但这里的人类文明却从未中断。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些如今黎人固有的人文特征。

  (一)经商理念根深蒂固

  早在几千年前,黎人的祖先就以海上贸易闻名,并以出口当时特有的紫色织物而得名腓尼基人(“腓尼基”一词在希腊语中意为紫色),著名的埃及法老金字塔中的太阳船,也是用黎出产的雪松木制成。黎现今的毕卜鲁斯、赛达等城市,早在公元前9至8世纪,就已经成为地区重要的贸易集散地和港口城市。在长久的经商过程中,黎人逐渐形成了独立自信、善于交际、注重利益的性格特点,这些特点都深刻影响着黎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

  (二)东西文化互相交融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沿革,使黎交融了传统阿拉伯文化和现代西方文化,大街上既能听到互相毗邻的清真寺和教堂的虔诚祷告,也能听到附近不远处酒吧和夜店的流行音乐。黎人在人际关系处理、法律法规遵守等方面既不过于严肃刻板,但也不致毫无规矩,而是轻松随性却又不失章法。另外,黎人不论派别、贫富,都十分注重生活品质,并且都能找到适合的娱乐方式来享受生活。这样的文化氛围对于培养乐观向上的国民心态以及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三)人口素质相对较高

  黎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近代教育事业也发展蓬勃,为黎人口素质的提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经合组织和世界经济论坛都称黎有着本地区最好的教育系统,后者更将黎教育系统质量排名列为全球第12位。正是得益于此,黎人一方面语言能力很强,普遍掌握至少三种语言(阿、英、法并能运用自如);另一方面专业知识扎实,特别是在商务、法律、医学等领域都是人才辈出。较高的人口素质让黎不管在国际事务协调还是国内经济管理方面,都具备了一定的比较优势,能够为黎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总之,在黎经济各组成要素中,虽有部分较易受到国际和地区形势影响产生明显波动,但由于这些要素之间的有机联系、相互补充,已形成了一套黎特有的经济模式,能够有效避免黎经济陷入整体衰退的困境。至于黎国内的政治纷争、高企的政府债务等等,更多时候也仅停留在“政府”层面,对黎普通人民的生活和实体经济运行所造成的影响还比较有限。而黎固有的人文因素所形成的“软件”资源,支撑着黎这一特有的经济模式,使得黎经济能够在复杂的国际地区环境、脆弱的政治安全局势和动荡的全球经济氛围中,保持动而不乱,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