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Lebanese Republic

首页>黎巴嫩经济概况>侨汇

来源: 类型:

2010年黎巴嫩侨汇收入预计达82亿美元

201011月上旬,世界银行发布《移民和侨汇报告》。根据报告,2010年黎侨汇收入预计达82亿美元,比2009年的76亿美元同比增长7.9%,在全球排名第13位,在西亚北非地区排名第一。对于黎这样的小国而言,82亿美元并非小数。据预计,2010年黎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约为39亿美元;截至2009年底,黎除黄金以外的外汇储备总额也仅为258亿美元。

 

2010年西亚北非地区侨汇收入国家排名

国家

侨汇收入(亿美元)

黎巴嫩

82

埃及

77

摩洛哥

64

约旦

38

苏丹

32

阿尔及利亚

20

突尼斯

20

也门

15

叙利亚

14

巴勒斯坦

13

 

侨汇,与金融、旅游、对外贸易被认为是黎巴嫩经济的四大支柱产业。得益于黎良好的语言环境和教育水平,黎海外侨民大多从事商业、经济、法律、管理类职业,这些职业较一般劳工收入更高也更稳定。遍布全球各地的黎裔侨民源源不断地向黎注入大量的侨汇,这部分收入对黎经济的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09年黎侨汇收入占GDP的比值为22%,在全球排名第六,在西亚北非地区排名第一。

 

2009年侨汇收入占GDP比例国家排名

国家

侨汇收入/GDP

塔吉克斯坦

35%

汤加

28%

莱索托

25%

摩尔多瓦

23%

尼泊尔

23%

黎巴嫩

22%

萨摩亚

22%

洪都拉斯

19%

圭亚那

17%

萨尔瓦多

16%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黎侨汇收入始终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即使在2009年,全球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黎侨汇收入仍实现了5.6%的增长,这也在黎本国抵御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5-2010年黎侨汇收入表

年份

侨汇收入(亿美元)

同比

2005

49

/

2006

52

6.1%

2007

58

11.5%

2008

72

24.1%

2009

76

5.6%

2010

82

7.9%

 

有分析指出,大量的侨汇收入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黎消费型的经济模式,而成熟和稳定的金融业也为这种经济模式提供了保障,由此带来的巨大消费需求和服务行业的繁荣又有力地推动了黎对外贸易和旅游业的发展。虽然大量的对外移民也给黎本国带来了诸如人才流失、经济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但就黎目前的经济模式来说,侨汇仍是其重要的支柱之一。